公共關係-送禮,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解決您所有會計稅務問題

Q:會計師您好: 1.公司因業務需要送禮給地方仕紳、記者等,是否需列所得?列其他? 2.送禮給工會理事長(剛好是公司員工)是否需列所得?50薪資? 謝謝

以上的問題是否您也遇到過呢?

您現在是不是還有無法解決的稅務與會計問題呢?

請立即線上諮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尤其公司年年多繳稅!但依舊搞不清楚如何最有效又合法節稅嗎?

最大的原因是什麼?因為稅制艱深難懂,條文又很複雜,只要搞不清楚,自然無法順利節稅?

難道要委託頂尖會計師事務所才能節稅嗎?中小企業只能乖乖繳一堆稅?

也許你在網路上找了許多奇怪的方式,例如把所得掛給人頭,多報撫養親屬等,這些只不過是逃漏稅的偏門,在科技發達的現今,一時少繳稅,國稅局就會上門要你補稅加罰金。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累積近40多年稅務經驗,輔導北中南1000多家上市櫃公司,5000多家中小企業、電商,用最合法合規的方式進行節稅,獲得大量好評,值得信賴 !!!

徵征會計師事務所稅務規劃服務特色

1.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向企業主解釋難懂的稅制概念;

2.用淺白的文字說明所有重要法源;

3.用上萬種客戶案例來幫您制定您的專屬稅務流程:

我們透過最專業又易懂的稅制規劃,幫所有企業建立清楚的個人與企業稅制系統概念。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就可以知道如何真正合法的節稅。

簡單來說,如果你了解個人所得稅是採「現金收付制」(即按照現金收支的時點來判定所得及費用歸屬年度)。

同時,綜合所得稅是採累進稅率,你自然會知道可以透過調整收入實現的時間點,讓所得實現在稅率較低的年度來節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不會讓你自己推敲,可以明確提出數十項明確的節稅訣竅。

如提高勞保退休金的提撥比例,提撥的部分當年免稅,自然降低你的稅基。到退休領用時,因為你的收入低、稅率也低,自然可以比現在繳稅來得划算。增加儲蓄的同時,也省下稅金,一舉兩得。

同時,我們更可以提供以下的稅務規劃:

1.家族遺產及贈與稅的節稅規劃

包含資產配置、移轉、轉投資等各種活化或傳承資產的規劃。
.借款或贈與,國稅局之判斷標準

2.不動產稅務節稅規劃

分析土增稅、地價稅、房地合一稅等與不動產交易相關之影響及規劃。
.房地合一稅

3.公司、行號、執行業務業者、非營利機構之節稅規劃

協助客戶在平時就做好最完整之帳務記載,並依照稅法的規定建議最佳的申報方式,以獲取最大之租稅利益。

尤其電商賣家(無實體店鋪),跨境代購業者,販售虛擬性產品(遊戲寶物、課程),有專門的節稅方式協助您少繳稅

延伸閱讀:營所稅課稅制度

4.開公司節稅

公司所得稅率只有20%,且有相當之成本費用可做為收入的減項,故若提供勞務者由個人改為公司,可在稅務上獲得相當之利益。
.開公司節稅試算,請立即洽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若您是電商業者,歡迎參考此篇文章:電商稅務專區

5.境外公司、僑外投資、適用所得稅法25-1之外國機構

(具法人格且非大陸地區法人適用,不得為權利金收入)
.提供外國人來台投資、提供技術服務等行為下較佳之運作模式與節稅規劃(僅扣繳3%)。

人人不愛繳稅,但是稅制規劃就需要專業事務所給您最完整的概念,節稅就是這麼簡單。

懂稅,就不多繳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服務特色

A.營利事業的記帳服務:

1、每年九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半年財務報告,並提出節稅建議。
2、每年十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八月財務報告,並提出第二次節稅建議。
3、一般情況之下,十二月中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十月財務報告,並提出該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如果遇情況特殊之公司,則在十二月底以前向該客戶說明一至十月預估性的財務報告,並提出本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
4、次年三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全年的財務報告,並告知如何報稅方可達到最好的節稅建議。(包括書審方式申報、查帳方式申報、只查費用不查成本、只查成本不查費用、稅務簽證申報等)

B.非營利事業的記帳:

1、執行業務(如診所、演藝人員、設計師、律師、會計師、作家、、等),只需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2、補習班、幼稚園、、、等非營利事業,需每兩個月向國稅局申報印花總繳,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3、財團法人、社團法人,視其行為是否有與其設立宗旨不同,而判定其是否免稅而定,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

C.公司申請登記

最複雜的部分交給我們,您就可以快速成立公司行號

申請商業行號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行號大小章、合夥人私章

2.負責人、合夥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要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摺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行號資本額25萬下免附)

6.合夥契約書

7.負責人及各合夥人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申請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4.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 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影本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東同意書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申請股份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按照喜好度

2.未來的營業項目

(可參考其他已成立商業,或是跟我們討論)

3.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4.辦理收取(規費、委託費、簽證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 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董事、監察人願同意書正本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9.發起人會議事錄(須由主席錄簽)

10.董事會議事及董事簽到簿(須由主席及記錄簽章)

11. 董監事資格及身分證明文件

(法人股東則另提供指派代表人之指派書)

申請公司行號立即找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助辦理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團隊給您全方位的稅務規劃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黃志堅會計師給中小企業的話:

我們事務所最大的特色就是接觸最廣泛的行業,不同的產業成本結構會有一些差距,當公司將票據交給我們時,我們事務所就會依靠大數據與實戰經驗判斷支出該認列到成本或是費用,讓您的稅務和財報資料非常漂亮!

尤其新創公司難免會對會計領域較為生疏,從公司成立到營業記帳又有許多要注意的眉角,也會希望得到最專業、最快速、最正確的答覆。

這時候我們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務必選擇有耐心且快速地回復您所有稅務問題,才能省下最多時間成本!

歡迎委託我們成為您稅務最強的後盾!!!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聯絡資訊
地址:臺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6樓之1
電話:04-23029900
官網:https://www.icloudtax.com/
LINE:https://line.me/ti/p/eWAMUUM35r

 

ACC711CEV55CE

十年后的你,会不会感谢今天的自己?  文 /李月亮  十年前,同事小喵准备考研。  因为经济拮据,不敢辞职,只能边工作边备考。  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这是个相当苦逼的自虐行为。  我隐约记得她当时的日程表:五点起床,看书到七点。上班。中午十二点到一点半看书。晚上七点到十点,去附近大学图书馆看书。周末全天在辅导班上课。  印象里,她瘦瘦小小,永远背一个跟身形不成比例的大包,走路带风,吃饭速度极快,常常是我们刚开动,她已经风卷残云吃完了。  最后她考上了。投奔在北京读研的男友,开启人生新篇章。  前几天我去北京,约她见面。  隔了十年光阴,她惊艳到了我。除了甜美笑容脱俗气质和宝格丽小腕表,我惊讶地发现,这妞儿居然长高了。  她抬起脚上的细高跟给我看,说:你都没见过我穿高跟鞋吧?那时候不敢穿啊,走路太慢,浪费时间。  开启忆往昔模式。小喵说,备考那一年,是她人生最艰苦的时光,不逛街不化妆,基本杜绝社交和娱乐活动,早饭是包子,午饭是单位食堂,连出去吃个麻辣烫都是奢侈。  “我们楼下只有一家早餐铺,只卖三种馅的包子,豆沙,鲜肉,油菜。我每天下楼就买俩包子,三种馅轮着买,在公交车上边吃边背单词。后来这十年,我一次包子没吃过,想想就反胃。”  “每天看书到深夜,累到崩溃,恨不得有个人来一枪崩了我。”  “也特别迷茫,几乎每天都在想,会不会考不上,这么自虐值不值。”  “还好是如愿以偿了。现在想想,挺庆幸的。要是能穿越回去,真要抱抱十年前那个可怜的姑娘,谢谢她坚持努力不放弃,为今天的我受了那么多苦。”  我说我替你抱抱吧。然后起身轻轻抱了抱她。  她伏在我肩膀,妆都哭花了。  也许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过一段生不如死的时光,特别累,特别迷茫,特别想放弃。但是坚持住,熬过来,天就亮了,春天就来了。  就像傅园慧说的:  “最痛苦挣扎的时候,看不见一点希望,累得说不出话来,肩膀抬不起来,训练的衣服穿不上去,晚上躺着床上全身疼到发不上力,心脏也一抽一抽地疼……我难过地看着外面的天,好担心我就这么挂了怎么办。我爸妈怎么办。算了,我再坚持一下。我想游快一点点,一点点也行的。”  “奥运会获得了我想象不到的成绩。尽管只是个第三名,但这是我用整个身心换来的。它比所有的荣誉都要好。站领奖台上的时候,我看见我的红彤彤的大国旗飘起来了,仿佛上面有我的大脸。当时我认真地谢谢自己的坚强……”  人生常常如此。  先有“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之后才有洪荒之力的爆发,再之后才有鲜花和掌声扑面而来。那一刻,你会特别由衷地想感谢昨天努力坚持的自己。  十年前,京东面临困境,如果不能在两三天的时间里拿到融资,公司行将倒闭。  刘强东说,他一天见了五个投资人,“说同样的话,回答同样的问题。几乎每个问题都是问你什么时候赚钱,然后你跟他说对不起,暂时还不知道哪年能赚钱。然后就说走吧,走吧。”  “很短的时间里,我就有了白头发。骨子里的恐惧感,和对兄弟们的愧疚,带来的痛苦真是无法言喻的。”  最后,在借了几笔过桥贷款的之后,京东终于完成了2100万美元的融资。  多少光鲜强大,背后是一夜白发。  多少大获全胜,靠的是咬牙死撑。  昨天我去一个写字楼,等电梯时,有个姑娘急匆匆过来,狼吞虎咽吃着汉堡,手上抱着一大摞文件。  电梯门开,她把吃了一半的汉堡塞进垃圾桶,冲进来,因为太急,文件散落一地。  我帮她捡,看到一堆会议资料里,还有一本司法考试的册子。  看起来又是一个十年前的小喵。  很辛苦吧。我说。  她苦笑:要疯了,不是人过的日子。  我看着她走出电梯的背影,在心里默默对她说,亲爱的,值得的,十年后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跟命运死磕的自己。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美丽新世界。那里有你想过上的生活,想成为的自己。  可是,那个世界的门,从来不是四敞大开等你轻轻松松走进来的。更多时候,你眼前是一堵墙,唯有拼尽全力玩命死磕,你才能凿出一个洞,艰难而狼狈地勉强跻身进去。  这个过程里,你要打败很多很多的迷茫,委屈,懒惰,软弱,退缩。  你可能每一分钟都要给自己打气加油,大骂那个想逃跑的自己。  而如果你能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又坚持了一下下,在撑不下去的时候,又多撑了一小会儿,明天的你,就多了一个理由感谢今天的自己。  每天早上称体重的时候,你会感谢昨天忍住了冰淇淋的诱惑,坚持多跑了两公里的自己。  领导在会上大力表扬的时候,你会感谢昨天卸载了游戏软件,熬夜把策划案做到天衣无缝的自己。  跟美国客户谈合作的时候,你会感谢那个早上五点起床,在公园里背单词练口语的自己。  升职加薪的时候,你会感谢那个寒冬里硬着头皮瑟瑟发抖地跑出去谈业务的自己。  带着父母孩子在海岛晒太阳的时候,你会感谢那个自律勤奋不偷懒的自己。  假如人生有总结陈词,我们最后一定都会感谢那个在重要或者不重要的时刻,付出了辛苦,顶住了压力,克制了欲望的自己。  谢谢自己不服输,谢谢自己没放弃,谢谢自己用那么多努力,成就了今天的你。  作者:李月亮,专栏作家。专业解读情感疑难杂症、人生纷繁谜题。新书《世间最美是心安》热卖中。微信公众号:李月亮(bymooneye)。 十年后的你一定会后悔的十件事 我们只不过是想让十年后的自己有所不同 从今天开始努力,十年后会有什么变化?分页:123

为什么跳槽加薪会比内部调薪要高?  最近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跳槽往往意味着加薪?  如果一个人确有价值,为什么在原来的公司没有在薪水上体现出来?  如果没有价值,为什么跳槽以后就会加薪?  还是可以单纯的解释为,应聘者和招聘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等?  一个公司是否应该鼓励现任员工更多的展现自己的价值?这样做的成本和招聘外来人员的成本哪个更大?成本都有什么?  为什么大部分公司愿意选择招聘外来人员解决问题?如果大部分都这样做,这背后一定是有道理的。难道仅仅是因为经济成本的原因?这二者之间的机会成本如何衡量?  因为你的薪酬待遇只有在入职的那一刻才是被人力部门以市场价值评估。之后的若干年加薪都是遵循企业内部晋升通道,如果企业加薪幅度赶不上同岗位市场薪酬回报的上涨幅度,就会出现题主所说的现象。  再展开说两句:  在2012年,某岗位本科应届毕业生起薪2K—3K;  但到了2015年,同岗位的本科应届毕业生起薪已经涨到了5K(如果低于5K面试通知都发不出去);  如果2012年入职的毕业生小A合同起薪是2K,小A在工作中尽职尽责,每年都能拿到30%的调薪(部门上限了,少数);  那么3年后,小A的薪酬是4394/月(2000*1.3*1.3*1.3),他已具备三年工作经验;  同时,新入职的员工小B是应届毕业生,起薪5K。  小A不想走,部门领导也舍不得放,但部门领导能争取到的调薪上限已经是30%;  小A跳槽的话作为3年熟练员工起薪8K,有管理经验还可以再上浮,这些信息对各方都是公开的,不存在信息不对称;  但是,部门领导想将小A的薪酬从5K提升到8K将会面对千山万水甚至要高层特批,而外面招一个与小A同资历甚至不如小A的人,只要提一个招聘需求就好;  最终,小A还是走了,虽然部门领导极力挽留,但30%是越不过的坎儿;  之后,小C入职了,三年工作经验,虽然能力不如小A,但起薪8K,市场价,童叟无欺;  小A也成了下一家公司的小C,起薪更高。  以上。  另外,我们换个角度考虑问题:为什么跳槽往往意味着加薪?  因为你能跳槽,意味着其他公司缺人,需要你这样的人。你被需要,人家来找你,工资自然就涨。很简单的市场供求原理。人才流动不是没有阻力,不是单纯的哪里给钱多就去哪里,考虑的方面太多了,要克服阻力,招聘单位自然需要加大诱惑,加薪是最简单实际的解决方案。  如果一个人确有价值,为什么在原来的公司没有在薪水上体现出来?  薪水被低估的例子数不胜数。有些朋友认为自己只要有本事,公司一定会给相应的薪水,真是天真幼稚得可爱。  第一、如果你有价值,公司也不一定依赖于你的价值。  过分依赖于某个人的价值对公司而言是一种风险,作为管理人员我一定会降低这种风险,你一定是可以被替代的,你又不是乔布斯之于苹果。替换你,公司也许会损失一点生产力,但完全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第二、如果你不提加薪,我也没有理由主动给你加薪  事实上有许多人不会提加薪,默默地干着,作为老板的我不提这茬多好,我主动提这茬,员工都顺坡下驴来给我提条件,我不是吃饱了撑的?  第三、你如果要跳槽,我给你counter offer,这会产生一个问题  对老板而言你已经有了贰心,我如果聪明点的话就会快点开始找你的替补,免得你尝到了甜头拿加薪当勒索。  第四、HR的任务并非保证每个员工都获得完全公平的待遇  尤其是办公室政治气氛浓郁的大公司,你的本事是次要的,你的站队才是主要的。如果是人浮于事的那种公司,对HR而言,你加不加薪管我屁事?跳槽走人很正常,最多一个exit interview,找老板大幅加薪那才是麻烦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第五、给你加薪,加多少?  加得比例高了,一旦风声走漏出去,其他员工会眼红,搞得团队人心不稳,那又何必。搜索微信“销售总监”进行添加!更何况,许多公司对升职加薪都有严格的规章,除非你升职,否则在原职上的加薪幅度也有可能是限定的,甚至原职的薪水上限都有限制。给你加薪加少了,还是留不住,加的多了,等于破坏公司的规章。你看,加薪这个事情多麻烦,还不如你走人算了。  某业内人则这样分析:  1、一个薪资体制健全的公司给到你薪资的水平及薪资构成是由同行业该岗位的薪资水平及整个公司的薪资制度决定的,在同岗位原本薪资水平的基础上微调取决于你在入职面试时的发挥及boss对你的预期期望值。  2、入职时公司一般会和员工签署薪资保密协议,可在实操过程中,哪个岗位多少薪水在公司里只是大家心里都有数但是不能公开的秘密罢了。  3、每个人现在所拿的薪水水平一定会低于你目前真正所值的“价格”,不然在试用期的时候,公司就可以以各种理由pass你。  那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  1、新老板对你的面试比较满意,对你的期望值高的情况下,可以给到你目前较为满意的薪资水平。  2、如果有一个人因为薪资问题提出加薪申请boss同意了,一定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第N个员工来向你提出加薪,这个时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面临的就不是怎么留住某一个员工的问题了。  3、一个企业中80%的员工都会对现在所拿的薪资不满意,但是70%的人都会选择默默接受现环境。  一个人跳槽的成本是在现工资的基础上上涨20%,低于这个增长幅度,短时期综合考虑来说,跳槽是令自己处于“亏损”状态的一种做法。那句话怎么说的:辞职穷半年,换行穷三年。  想跳槽时请综合考虑,毕竟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下一句是钱包那么小谁都走不了。 加薪升迁都无望的七个习惯 职场5种人加薪最快 为何你工作三年仍然没有给你合理加薪?分页:123

巴人:说笋之类  近来常在小菜之间,偶然拨到几片笋,为了价昂,娘姨不能多买,也就在小菜里略略掺和几片,以示点缀。但这使我于举箸之时,油然的想到了故乡,不免有点“怀乡病”了。  我之爱笋,倒不是为的它那“挺然翘然”的姿势。日本学者之侮蔑中国,真可说是“无微不至”。鲁迅先生的《马上支日记》,有这样的一节话:  “安冈氏又自己说─—  “笋和支那人的关系,也与虾正相同,彼国人的嗜笋,可谓在日本人之上。虽然是可笑的话,也许是那挺然翘然的姿势,引起想象来的罢。  “会稽至今多竹。竹,古人是很宝贵的,所以曾有‘会稽竹箭’的话。然而宝贵它的原因,是在可以做箭,用于战斗,并非因为它挺然翘然像男根。多竹,即多笋;因为多,那价钱就和北京的白菜差不多。我在故乡,就吃了十多年笋,现在回想,自省无论如何,总丝毫也寻不出吃笋时,爱它‘挺然翘然’的思想的影子来。”  我是不很佩服我们东邻的所谓“文化艺术”的。也许由于我的浅尝,无法理解他们的伟大。但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没有一个文学者,能及得上我们的鲁迅先生。这也许和日本资本主义的发展始终脱不了封建势力的束缚有点关系,在文化艺术的领域上,只看到他们风气的流变:自自然主义而至理想主义,而至“左翼运动”,大半都停留在表面上,不可能有更深入的发掘。安冈秀夫的话,也许多少受到弗洛特(现译“弗洛依德”,其学说认为人之一切欲望都来自性本能)学说的影响,然而以此作为侮蔑中国民族性的刻划,确实是可观了。  因为爱吃笋,就想到乡间掘笋的故事,真可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我家老屋后门,就有一大块竹山。中国人固然有以竹为箭,用于战斗;但最古时候,还有用蒲的。《左传》所谓“董泽之蒲,可胜既乎”。那说来,真是“草木皆兵”了,这可见中国民族是最坚韧善斗的。不过世界上杀人武器,既已通行枪炮,以竹为箭,成了我们孩子时代的玩艺。古风杳渺,乡之人也早没有见竹而思战斗的积习了。他们喜欢培竹,一则为图出息,二则为图口舌,三则如遇我辈文人雅士,聊供消暑纳凉,吟诗入画罢了。  我没有“赋得修竹”的才能,更没有写松竹梅岁寒三友图的本领。但却时常跟着长工去掘过笋。笋而必然掘,那已可见并不是一定“挺然翘然”的了。大概城市里人,想象特别丰富,虽然在植物学书上,也看到过“块根”“块茎”之说,但—入乡间,也不免有刘姥姥进大观园之慨。五四时候,一般青年激于义愤,以大写壹字的资格─—因为有别于寻常戏子,他们以大写壹字自居,而将寻常戏子比之为小写一字,─—入乡演剧宣传,一看满地的“田田荷戏”,均皆惊奇不置。一经询问之下,始知为常吃的芋艿,不免大失所望。他们全以为芋艿该如桔子李子,是结在树上的。人之智愚不肖,不能以书本为标本,于此已可概见了。入冬之时,竹山里的笋,其未“挺然翘然”,怕也出于安冈秀夫自己的想象之外吧。  掘笋功事,非专家不办。大抵冬霜既降,而绿竹尚“秀色可餐”─—这说来,自然是好吃的民族了─—土地坚实异常;冬笋则必裂地而出。据说是人间春意,先发于地。竹根得春气之先,便茁新芽,是即为笋。笋伏处土中,日趋茁壮。乡人于此之时,即从事采掘,如发宝藏,虽并不容易,但乡人类能“善观气色”,“格竹”致知。从竹的年龄与枝叶的方位,知道它盘根所在。循根发掘,每每能获得“小黄猫“似的笋。我不大了解他们掘得笋时的喜悦心情,在我则是掘得新笋一株,赛获黄金万两。吃笋固然快乐,掘笋则更觉趣味无穷。  这也许由于我“得之也难,则爱之也深”。希望成于战士,地下的“小黄猫”,是人间的大希望。我于此而体念到人生的意味;大抵我的掘笋方法,专看地上裂缝。因笋有成竹而为箭的使命,所以特别顽强,不论土地如何结实,甚至有巨石高压,它必欲“挺身而出”,故初则裂地为缝,终则夺缝怒长。即有巨石,亦必被掀到一旁。大抵冬笋是它尚未出于地面之称,并非与毛缝笋为不同种类。一为毛笋,只须塌地斩断,不劳你东搜西寻了。所以一作羹汤,也就觉得鲜味稍杀。  在绿竹丛中黄草堆里,要寻到所谓笋的“爆”,实在困难。我家“长工”“看牛”之类,又常和我取笑,当我转过背去,就用锄向地上一掘,做成个假的“爆”,并且做出种种暗示,叫我向那爆裂处走去。一待我发现这个,便用力的掘,弄得筋疲力竭,还是一无所得,而他们却柱锄站立一旁,浅浅微笑了。“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而我则不作如是想,大抵每一早晨,我非掘得一二株笋,是不愿回家的。  然而,有时,于无意之间,与姊妹嬉顽于竹林深处,或采毛茛咀嚼,或筑石为城,翻动乱石,忽见“小黄猫”出现眼前,那真大喜过望,莫不号跳回家,携锄入山。真有“长(chan)长(chan)白木柄,吾生托子以为命”之慨了。  不过乡人之于竹,有“笋山”与”竹山”之分。我家就有一大竹山,一小笋山。竹山专用以培竹。笋山大都邻近居处,便于采掘。竹山则专有管山人司值,禁止一切人等偷掘冬笋。竹山每年一度壅培,即用管山人所饲之牛的“牛粪”。壅培之时,大概在秋末冬初。这事在富农的我家,仿佛是个节日,我也曾跟长丁雇工,参与这种盛会。目的不在去闻牛屎香味,而在管山人的一顿好小菜。壅山之日,主人与管山人同至山地数竹,将每一竹上用桐油写上房记;我则跟随在瘦长的父亲的身后,看着他提着一竹筒黑油,用毛笔沾油作书的有趣情景。这在乡间叫做“号竹”。父亲号竹的本领,极其高妙,笔触竹竿,如走龙蛇,顷刻即就。有时是“明房”两字,有则为“王明房”。这打算自然不同于竹上题诗。竹既有号,则偷儿便无所用其技了。固然伐竹之时,可将它记号刮去。但被刮过的竹,背到村里,人们也就侧目而视。这大概就是张伯伦所谓“道德的效果”吧!  我是不大明白父亲那种爱竹心理的。但每当秋夏之交,父亲又率长工上山去了,将竹山上的老竹删去一批,背到村前溪滩,唤筏工,锁竹成筏,专等老天下雨,溪水高涨。大概秋雨一阵过后,父亲就背上糇囊上城去了。同时,筏工也撑着竹筏,顺水而下。有时,父亲且与做长板生意的合作,让竹筏上载着许多木头刳成的长板,轴轳接尾的浩浩荡荡流着出去。乡下孩子所见甚小,每遇此情此景,是觉颇为“壮观”的。  背着糇囊上路的父亲,不到一月左右,也就捎着“凤仙袋”喜气洋洋的回来了。母亲自然是慰劳备至,首先为他招呼面水脚水。父亲本不喝酒,但在这—次餐桌上,母亲总为他烫下几两黄酒,姑且小饮几杯,说是赶赶寒气。而我所欣喜的又是藉此也有—顿好小菜吃。  自掘笋以至壅竹卖竹,这情景在今天想来,宛然如画。叹童时之不可复问,慨“古风”之未必长存,我虽泄气,却还欣然。然而脚踏实地,父亲时代乡人们的艰苦奋斗精神,那确实是如笋如竹,挺然翘然,不可一世的!  我们兄弟之间,已没有人步父亲后尘,过这艰苦奋斗的生活了。  我在海外流浪,已十余年于兹,故乡山色,是否一仍旧观,亦无法想象。我本无所爱于故乡,但身处孤岛,每天总可碰到些失却家乡流浪街头的难胞。他们惦念看祖宗的遗业,他们忘不了自己的土地。他们也许时时做着家园的梦,牛的梦,犁头的梦,甚至闻着牛粪的气息,然而他们的故乡呢?这使我于悲悯他们的境遇之后,略觉骄矜,我的故乡依然还是我们的!但不知有谁负起扞卫这乡邦的责任?一九二七年,二兄在世,故乡是曾经吼过来的。亡友董挚兴的血,怕还未必干了吧,但我的故乡在今天是否也在吼呢?  父亲在日,尝告我曰:昔者尚书太公与崇祯皇帝闲谈,皇帝询及吾乡情况,尚书太公以十四字作答:“乾柴白米岩骨水,嫩笋绿茶石板鱼。”是这样世外桃源的故乡,怕已未必再见于今日了。我也不愿我的故乡,终成为桃源。能斗争,才能存在;能奋发,才能进步。旧的让它死去,新的还须创造。失了乡土的同胞,我亦正与之同运命,而挺拔自雄却寒御暑的笋竹的英姿,该是我们所应学取的吧!  吃笋之余,有感如右,非为怀旧,藉以自惕云耳。 巴人:非甲即乙 巴人:爸爸,谢谢你来捧场 巴人:说笋之类分页:123


台中鄭裕民會計師
台中北屯稅務及電子商務規劃 台中北區企業會計準則稅務諮詢 總公司與分公司資金往來

arrow
arrow

    d68vvg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